【喻黄】一篇乱七八糟的repo to 轩诘

累死累活地忙完看到repo,一下就精神了。

先回答下问题吧。

首先,题目是为了押韵,答对了×写打油诗的题目都没法押韵会憋死人的!

猫的眼睛有很多颜色,浅棕啊浅灰啊这类偏向人的也是有的,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先上饭上菜这个问题。好一点的餐厅一般不会,先上饭的一般是接地气的负责团餐那类的农家乐。但和人说声是可以上饭的——总不可能让你饿死在饭桌上吧?作为我笔下的喻文州,上饭桌不让吃东西是要闹的×【写的时候压根没想这么多,平时我上饭桌时绝对已经饿得要死要活的了,管他菜好没好饭先给我来一碗】

什么叫小可爱到高冷禁欲的集合……【一脸懵逼.jpg】前开后闭又是啥,我百度出来全特么数学题。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关于喻文苏。我个人相当不喜欢这种纸面化的设定,包括黄少天被设定得相当幼稚粘人,这才叫ooc,比起来我的只是私设多如狗×

严格来说同人就是最大的ooc,所以也只能尽量接近原著的性格等。而在不与原著冲突的前提下加入的丰富人物的设定就叫私设。至于扭曲原著故事,我叫它OOS(Out Of Story)。不写原著向,也是因为写的优秀的不少,我看的过多,会限制我的思维,所以没有写原著向的打算。

什么生活化细节之类的我没注意……但我和豆荚的区别还是挺明显的。豆荚情感非常细腻,而我完全做不到在这种地方发力,和性格、生活阅历等都有关系,这我就没法勉强了,写文,最重要的是开心。

还有,我要承认……我和你说的那么多都是在扯。我自己写文完全靠感觉,写出来是什么就是什么,没在这种地方下过功夫…………我的错。

这篇我是真没想着纯发糖。我写文就没怎么把发糖作为目的,不加点什么第二层内容写出的内容就会单薄,就算是发糖,也是有技术的。

最后,谢谢念念写了这么一篇repo来夸我!!被夸得非常不好意思!!!同时嘚瑟得快飞上天了!!!!!希望你们说一些我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夸奖我也没有啥免疫力,一夸就找不着北,真的很谢谢!!!

最后,评论真的好那啥,医科狗选择不看。

许念远今天学习了吗:

虽然乱七八糟,但我其实还挺认真的。


这篇repo给阿诘的G文 阿猫和阿狗,少天和文州。


话说回来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我的内心一阵迷茫,照理说应该是阿猫=少天且阿狗=文州,结果那只猫叫喻文州。好的…好的吧。因为押韵吧…吧?


然后我要提出两个严肃的问题:1.什么种的猫和喻文州眼睛颜色一样?(喻文州眼睛什么色的…)2.哪里的餐厅是先上饭再上菜的?


好了你们当我没说过orz


一直想给阿诘写写repo的,但是情绪一直没达到饱和点,这次终于有机会啦。


写得这么长…仿佛没有救了。


——————以下是正经的夸奖(其实也不正经)——————


说实话刚刚拿到这本书第一个翻的就是这篇。也不是说有偏爱吧…就是时间只够我完整地看完一篇短短短。(也不短)阿诘的画风从来都很神秘,他的画风属于一个从小可爱到高冷禁欲的集合,前开后闭。一个可以经常打开新世界大门的人写出经常刷新世界观的文章,这种感觉在满天世界的喻文苏里真是清新脱俗。


说到清新脱俗就一定要说一下阿诘传说里的“ooc出风格”。看了一下写在纸上的东西,简直乱得一塌糊涂,打出来肯定也还是很乱。大概是阿诘的这种风格非常引人注目,经常会听到(看到)人在说ooc,以至于我堆积了非常多的零碎看法。


首先我百度了一下,ooc(out of character),指同人文里扭曲人物性格或扭曲原作情节。


先说扭曲原作情节,这个问题…好尴尬哦,阿诘的原著向不多吧…不过这篇G文好像看到了一点点原著向的影子(就退役那儿),不过写的也是退役后了…完全没有这个毛病啊。


扭曲人物性格方面,好像也是圈内ooc普遍的情况,不过我觉得不能一概而论。就个人观点而言,ooc很难界定,每个人对原作人物的理解都不同,在写作的时候往往会带进自己对人物的看法,甚至融入自己的一部分个性。每个写手写出的人物都是不一样的,在自己生活经历的基础上构建那些或美好或悲伤的故事,是很正常的事情。写作是一件非常私密的事情,透露出的是作者的看法、经历和三观,当然不可能和原作完全相同。全职作为一本主要写竞技而非生活的小说,讲述的故事重心围绕职业联赛展开,展现的是职业选手工作比赛的状态,对非主要人物的生活着墨不多,也就给了同人作者相当大的展开空间。在我的认识里,一个人工作和生活的状态总是不同的,比如你不可能看到高级段子手傅园慧爸爸在比赛的时候给我们讲段子。生活和比赛不是一回事,我们当然可以透过比赛看到一个人的部分性格,但我们不可能仅凭比赛来推断这个人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而同人文一般都着重描写生活。综上所述,ooc的评判标准仅仅存在于每个人的观念里,以每个人对原作的理解和个人经历、性格为基础。按照我的观点,只要不是和原作展现的部分格格不入、令大多数受众心理上难以接受,都不是ooc。


嗨呀,扯多了。


接下来从一般到特殊,特别说阿诘。


阿诘的文风…啊,很难说。但是读他的文章,我不会觉得和原作冲突啊。就这篇G文而言,里面喻文州对黄少天放大招煽情…我觉得会和原作里喻文州的部分相映成趣,基于原著又和原著互补,这样的感觉不是很好吗?读阿诘的文,是从一种全新的角度来看喻文州,能给我展现出无数多种喻文州的可能,而不是把喻文州框死在一个设定上,充满新鲜感和创造力,时常令我感到惊喜。


阿诘的文总是出人意料,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原著,给人的思维更多的通道,在碰撞里不断产生新的想法,偶尔会给我灵感和豁然开朗的感觉。


…还符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和豆荚的温暖不同,阿诘的文字带着他非常独特的东西。也许没有太多生活化的细节,却胜在基调简洁明快,行文轻松流畅,读起来很快,也很开心,有的时候甚至一目十行——坦白说,我用电脑看就是这样的,所以对阿诘的文一直有种错误的“又在发糖”的感觉。晚自习的时候第二遍读的时候,就是这种感觉,非常快地略过了中间一段,对喻文州的煽情也就是一种“咦?好有意思,原来喻文州还可以这么写”的态度。


直到我在一片黑咕隆咚的宿舍里看第三遍,才有了完全不同的崭新的理解。


不知道是因为周围安静得像是只有独自一人,还是台灯照亮一小块黑暗的光芒太过摇曳孤独,看到“我松手你就要推开我了”这句话的时候,突然有种酸楚又温柔的感觉。一行一行认真读下去的时候,会发现阿诘文字的张力真好,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简洁又有力,没有几页的文字带着人感同身受,从压抑到悲伤,再转而轻快起来,情绪的转折很多,但不会让人感到突兀,反而自然又理所应当。


这才能理解阿诘从前和我说不要“刻意轻松”“有些地方缺乏张力”的意思。


原来看上去这么轻松的文章,是要花很多的精力去读的,原来只有认真读过才会发现不仅仅是发糖而已,最深沉的地方是可以让人猛地被戳中的。


阿诘的这篇文很好,很有意思,我很喜欢。


借这篇repo向阿诘表达一下我的敬意。(毕竟聊天的时候说这个太搞笑了)

评论(4)

走了

©走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