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啊,脱水。

!!!!!!!!!!!!!!!!!!!!!!!!!!!!!!!!!!!!!!!!!!!!!!!!!!!!!!!!!!!!!!!!!

许念远什么时候才能不作死呢:

这是一个可怕的故事(并没有)


阿诘生日快乐×2。


《三体》设定。三体科学家喻×三体士兵黄。


*没看过原著不影响阅读。


*bgm《故人叹》,虽然和故事情节并没有什么关系。


*我觉得这个做生贺不太好,假装这是成人礼礼物√


——————


    太阳规律地从地平线上升起的第三天,元首发布了浸泡的命令。


    三体人的寿命大约在七十到八十万三体时,为了等待这一天,黄少天已经等了十万个三体时。


    这就是说,喻文州脱水已经有十万个三体时了。


    可是没有办法呀,在三体这样的世界,不说朝生暮死,也是朝不保夕,没有谁知道漫长的乱纪元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到来,就像没有谁知道明天太阳会不会升起来一样。又或者,明天升起来的是一颗巨大的太阳,能把整个星球吞噬的巨口。


    三角形明明是最稳定的形状,到了宇宙里的三颗恒星却没有办法形成哪怕是稍微遵循一点规律的运动方式,双星问题已经给黄少天带来了巨大的困扰,三颗恒星相互作用绕转的问题显然远远超出了他的认知水平——也超出了所有三体人的认知水平。哪怕是借助最顶尖的科技,最精锐的科学家——包括喻文州,也不可能推断出一天之内三颗太阳的运动规律,也就不可能知道太阳规律升起的恒纪元和昼夜不分的乱纪元究竟什么时候才会到来。


    三体人在这样的环境下渐渐形成的就是一种冷漠而残酷的体系,不仅仅是适者生存的社会达尔文主义,甚至不允许文化事业的发展——无论是音乐、绘画还是文学,一切会使人变得敏感脆弱的艺术形式都是被禁止的,只有冷静、精确、机械才是生存之道,生存的巨大压力只有钢丝一样的神经才能承担。


    毫无疑问,黄少天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成为元首身边最亲近的士兵长官,最大的凭借就是天生的一副冷静头脑,还有优越的身体素质和战斗技能。


    还有,他不怎么发出脑电波。


    脑电波交流有的时候还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这种器官功能事实上给黄少天这样的人带来相当程度的困扰,他时时刻刻都在发出脑电波,如果是无意义的脑电波也就算了,他只是单纯思维跳跃不连贯,能跳到不知道什么地方去,以至于交流着交流着接收他脑电波的人就不知道原来他们在说什么了。


    喻文州特地为他设计制造这个脑电波发射控制器就是因为不胜其扰。


    黄少天一般把脑电波发射控制器叫做小徽章,就别在胸前,轻巧美丽,真的只像个装饰品。借助小徽章,他有了思维的自由空间,不再受到制约,对他来说,大脑新的功能出现了——“想”。


    服从元首的命令发出全国浸泡的命令后,黄少天急切地跑向十万个三体时里他千万次希望奔向的地方,一个普普通通的干仓。


    喻文州的皮卷被他仔仔细细地包装好,放在干仓最隐秘而安全的角落里。黄少天把喻文州的包装拆开来,轻薄柔软的皮卷几乎没有什么重量,温柔地贴着他的手臂垂落下来,无端激起内心莫名的情感,就好像把喻文州抱在怀里了一样。


    黄少天想,早知道就天天抱着皮卷了。想想又不行,那肯定会把皮卷磨坏,磨坏了浸泡之后喻文州身上就会有个洞,这不好。


    他抱着皮卷思考了半天,有认识他的士兵跑进来把整整齐齐码着的脱水者拖出去浸泡,看到他呆呆地站在那里,也不发出脑电波,伸手在他面前晃了晃:“长官你睡着了?”


    黄少天反应过来:“啊,没有,赶紧干你的活,这么多脱水者等着泡呢。”


    士兵接收完跑了,黄少天清楚地读到他的脑电波:是!


    他抱着喻文州晃悠到一处湖边,把喻文州放了进去。


    喻文州的皮卷漂在水面上,一荡一荡的,像一层油膜平整地铺开。很快,他像被充了气的气球一样长了起来,从水里站了起来。他抹掉脸上的水,睁开眼睛,看到不远处的岸边站着的黄少天,笑了。


    他站在水里,张开双臂,说:“啊,中分统治世界!”


    黄少天:“……”


    你们科学家好可怕。


    喻文州检查了一下自己的身体各部位损坏情况,惊喜地发现除了有一根手指被老鼠啃掉了之外并没有别的伤痕。黄少天还是不满意,气得直翻白眼:“辣鸡保护系统!连老鼠都赶不走,算什么保护!”


    喻文州说:“这也不能怪保护系统吧……是我的智慧吸引了这只老鼠。唉,医院在哪里啊,我去做个小手术先。”


    黄少天带他去元首的医务室找医生,做小手术。接一根功能齐全的手指对全国上下的诊所都是基本项目,需求量大,所以做得很快。


    需求量大是因为脱水者经常被老鼠啃掉,这种讨厌的生物似乎有永远消耗不完的生命力,而且一直都没有被根除。科学家曾经希望研发将老鼠身上这种特性的基因片段移植到三体人身上的技术,但因为国家资源不足以支持所有人度过乱纪元而宣告终止。


    喻文州对此的评论是:“胡说八道,这件事情有内幕的,是因为移植了基因的人都爱啃脱水者。”


    “……”黄少天只能理解旧时代人们把脱水者当干柴烧,并不理解为什么要啃。


    喻文州当然也不明白。


    手术做完之后黄少天试着拉了拉喻文州的手,发现很好,功能和触感都能以假乱真,于是给了个满意的评论。喻文州本来想差评的,想想也就算了。


    黄少天问他:“为什么要差评?”


    喻文州理所当然地说:“他们检测出我低血糖不适合做手术,我说那就给我瓶葡萄糖喝喝,结果他们给我从手指伤口挂了一瓶葡萄糖进去。”


    黄少天心想,废话,你个小智障,那个医院会采取这种效率低还耗时长的方法啊,你想吃东西直说啊。


    然后他又很嫌弃、但很自豪地想,只有我才能容忍这种人了!


    但是他发射的脑电波是:“对,太差了,不让你吃东西。”


    他时常感觉自己是一个虚伪得与众不同的人。


    喻文州被元首召到会议室里了,黄少天没有旁听的权限,只好站在门口履行职责。可惜会议室是特殊设计的,没有一丝一毫脑电波能够泄露出来,他对谈话的内容也就不得而知了。在他看来这是元首对下属表达关怀的一种方式,可是他又觉得在三体这样的世界里,表达关怀来笼络人心实在是一件非常没有必要的事情,不知道元首在想些什么。


    很快他就发现自己错了,会议室中有些许脑电波溢出,墙壁材料的吸收能力到了极限。他赶紧按照规定的章程按下手边的一个操作按钮。按钮呈红色,按下之后会议室的门会打开。脑电波溢出意味着会议室里的交流已经超过了正常交流的范围,甚至超过了略微摩擦的范围,是大发雷霆的象征。


    黄少天站在门口等待着元首走出来,内心焦急如焚。他递给元首身后跟着的喻文州一个询问的眼色,喻文州没理他。他觉得这很不寻常,预示着什么不祥的事即将发生。


    元首看到黄少天,停下了脚步,…很威严地发出这样的命令来:“强制脱水,明天处死他!带走!”


    黄少天艰难地理解了半天,反应过来元首指的是喻文州。


    他用看上去粗暴事实上柔和的动作带走了喻文州,关进了最好的一间单人囚牢。把喻文州安顿好之后,黄少天在他身边坐了下来。他问:“到底怎么了?你干了什么啊,搞成现在这个样子……元首最近的心情还不错啊,怎么一下就闹起来了?还有没有挽回的余地了?”


    喻文州说:“没有。”


    黄少天瞪大了眼睛:“啊?”


    喻文州很清晰很缓慢地说:“没有,元首希望我为他设计一个永不停歇的巨大球体,在乱纪元也不能停止,上面不断放映他的丰功伟绩,我拒绝了。”


    黄少天内:“……你不会真的直愣愣傻乎乎地说永动机是不存在的,这需要消耗非常大的能量,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吧……”


    喻文州说:“没有。”


    他补充说:“我只是问了一句话。”


    他最后说:“我问他他自己有什么丰功伟绩可以宣扬,有六个配偶吗?”


    黄少天:“……”真是个犀利的人啊。


    可是因为这句话你就要死了,我真的不知道是应该夸你勇气可嘉好还是责怪你不知天高地厚好。我真是从来不知道专制是这么令人难过的一件事情。


    喻文州看他神情萎靡,笑着拍拍他:“想开点,在我们这种文明体系里,只有高度集中的权力才能保证一个文明的生存和发展。死亡……不是什么令人难过的事情,我不喜欢现在的这种文明,我向往两轮文明之前的那个文明,自由,平等,有兴盛的文学艺术——我始终认为科学与这些才是一体的。是我生错了地方。”


    黄少天沉默地点点头。


    喻文州的脑电波传达出一种轻松的情绪,他给黄少天一个三体人常见的爱抚配偶的动作,然后说:“我一直有句话想告诉你。”


    黄少天说:“嗯。”


    喻文州说:“其实我给你的脑电波干扰装置,我这里有译解系统,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想亲我。”


    黄少天痛苦的心居然感受到了治愈。


    在漫长的等待过后,黄少天认真企盼的乱纪元还是没有到来。三体处死的规定是,只有在太阳升起之后才能处死一个人。


    喻文州被带到脱水处,黄少天作为士兵长官必须参加押解和观摩脱水执行情况。周围聚集的普通人越来越多,显然已经看到了元首之前发出的通告。


    喻文州被带上设计结构精巧复杂的脱水台,有人给他喝下一碗药水,开始了强制脱水的进程。事实上强制脱水的形式和脱水差不多,或者说完全一样,只不过目的完全不同。三体人在漫长的演进过程中进化出脱水的能力是为了适应短暂的恒纪元中间漫长的乱纪元,在条件过于恶劣的时候保护自身功能。而强制脱水,目的却只是为了处死一个人。


    喻文州在脱水台中间躺下来,黄少天推开一个士兵,走上去,蹲下身,亲自把喻文州的衣服一件一件脱下来,就像很多个晚上那样。


    喻文州的视觉器官一直盯着他。黄少天沉默很久,才说:“别怕啊。不痛的。”


    喻文州说:“好。”


    所有人都退下了脱水台,在它下方看着喻文州。他的身体很迅速地变薄变软,透明的水流从他的身下蔓延开来,顺着脱水台上雕琢的纹理流淌而下。脱水台设计成中间低四周高的状态,这很便于脱水者的水在重力的作用下迅速流淌到整个脱水台,染红应该染红的区域,形成巨大的三体图腾。


    脱水台上特地开出的浅浅沟槽正是为了引导水流的去向而造,其中涂抹过特殊的化学物质,能与强制脱水者脱出的水迅速反应,但不是形成气泡过沉淀,只是种单纯的显色反应,能够把沟槽染成鲜艳明媚的红色。


    液体很快流遍了整个脱水台,三体的图腾栩栩如生地浮现出来。脱水台最低处的凹槽有小孔,一滴一滴的水从里面落下来,落在盛水的凹槽里。当水的重量达到某一个特定值,脱水台下部敏感的传动装置立刻被触发,随着轻微的嘎吱声,整个脱水台的下部整个翻了上去,露出里面的凹面镜来。


    黄少天非常清楚这个过程,接下来就是凹面镜借助太阳光不断给喻文州的皮卷升温,很快达到燃点自燃的处死过程。


    他叹了一口气,最后还是闯上了脱水台。他抱着喻文州的皮卷开始自己的脱水过程,水流涌出来,浸泡湿润喻文州的皮卷,使自燃变成极其困难的一件事情。


    黄少天感觉到脱水台下围观的人群一阵骚乱,他正在感慨自己的献身精神,就突然发现阳光暗了下来。


    三颗飞星出现在暗下去的天际。


    只要是个三体人,都能明白三颗飞星意味着什么。飞星其实就是太阳,只不过是离得太远,不能带来光和热的太阳。当所有的三颗恒星都远离了三体行星,会带来什么样的破坏不言而喻。


    极度的黑暗和严寒。


    “脱水——脱水!”很远的地方有人声嘶力竭地喊着。黄少天的脱水已经要完成了,却突然感到有什么东西落在了脸上。


    是雪吧。


    广袤的平原一望无际,一直延伸到目力所能及的最远方。漆黑的夜色里微弱的星光落在地面上,呈现出一片淡蓝的死寂。寂静的落雪声沙沙,空气的成分随着温度的下降逐渐凝华成固体,轻轻地飘落,氮氧化合物呈现出美丽的颜色。


    大气的稀薄使得空中的星星越发明亮起来了。
——————
写着写着…就谜之成了这样…
我不管。反正我就是写了。
…我还是要强调,作为一个文科生,对我的物理化学要求不能太高。如果看不懂,一定要怀疑是我的物理化学辣鸡,不要怀疑是我表达能力不好。
…我都不想解释为什么有两篇生贺。我今年都没有生贺,好气啊😂

评论(5)

走了

©走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