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拎着鸡进门时屋里刚起灶,女人瞥了他一眼:“今天吃鱼。”

小孩把鸡举了起来,对着她:“啊。”

“想吃这个?放那边吧。”女人没有再看他,炉火噼啪响着,越烧越旺。

小孩听着女人的话,把鸡放到门边。一旁还有个塑料桶,里面装着水,还有条灰黑色的生物。

“啊,啊。”小孩抬起头指着桶。

“那个就是鱼。”

“y……yu,玉。”

“是鱼。”

他没见过这样的生物。没有腿脚,没有皮毛,在水里依然活蹦乱跳。女人警告他不要把水倒掉,也不要把鱼拿出来,他只能把手伸进去碰,被不知道什么划了皮肤。

“我回来了。”男人回来的比往常要早,也没有瞪他,还和他一起蹲在桶前。

“昨晚捞的,今天早上开开荤。”男人笑着想摸他的头,看到一边的鸡,脸和伸出的手又有些僵,停在了半空。

小孩看着他,眨了眨眼睛。他像下决心似的,狠狠按了把他的头,把头发揉的乱糟糟的,然后拎着桶和鸡走到灶边。

今早的饭格外丰盛,男人和女人给小孩夹肉,叫他多吃点。小孩吃了很多,有些胀了,放下碗摇了摇头。

男人和女人互相看了眼,把剩下的东西扒进饭盒。男人说:“今天我们一起出海。”

小孩看着他们,发现自己不懂那两人的表情,茫然地点了点头。

他们似乎松了口气,站起来走了出去。孩子就跟着他们,走到海边,看两人把那艘小船一点点推出沙滩,招呼着他爬上船。

这是他第一次出海。屋子离他越来越远,但边际却没有变近。船不断地摇晃着,他感觉饱胀的腹随着船翻腾,有什么要从喉里涌出来。

“啊,啊!”他趴在船边叫着。然而男人和女人只是瞥了他一眼,又转过头去。

小孩有一瞬觉得自己见过他们的表情,然而又想不起来。他只能安静地坐在船边,还好肚子没有那么难受了,水里好像还有许多叫“鱼”的生物,和他刚才吃的又有些不同,间隔着浪花,若隐若现的。

“啊,玉!”

他叫着,把手伸进水里。浪花拍打着他的手臂,袖口被弄湿了,紧紧黏着皮肤。然而他并没有摸到,只捞了一手的水。

太阳缓缓升起,孩子已经看不到那个又小又破的房子了。船缓缓停了下来,他回头去看那两个人,他们在一起说了点什么,然后走了过来。

“看,那边,太阳升起来了。”男人笑着,指向远方。

孩子顺着男人指的方向看去,白色的刺眼光球正在半空中,与他隔着薄薄的云。深色的海面被染上白色,颤动着,跳跃着。

他突然感觉到头后传来剧烈而短促的疼痛,随后是嗡嗡的杂音和绵长的痛觉。意识仿佛短暂地脱离了,放任身体在一段时间的失重后被水包裹,咸猩的海水侵入口鼻。

耳边回响着各种各样的声音。他在水里睁开眼往上看,只看到一个不小的阴影。

追上去。孩子游动着,追了上去。

这是他第一次游泳,但仿佛从小生活在水下。他游得很快,超过了那个阴影,在他们前方浮出了水面。

他把嘴里的水吐了出来,喊着:“啊,啊。”

男人和女人瞪大了眼睛,表情和村民看他的表情一样。他们用桨向他拍来,喊着“怪物,滚开”“它怎么会游泳”,他没有完全听懂,但明白他们动作的意思。

他潜了下去,停在船下方。上面的动静停了,他们似乎在确认着什么,没有继续划船。

孩子看到不远处有巨大的鱼。他扶住船的一边,猛然托起。

他的力气很大,船一下就被他顶翻了。男人和女人落入了水里,惊恐地大喊着,呼救着。他从下方绕了过去,咬住了男人的小腿,尖利的牙齿刺破皮肤,血一点点渗了出来,又溶入深色的海水里。

孩子再次潜入水里,向远处游去。他背后的两个人也越来越远,声音被海水吞噬,耳边只剩下不知何处传来的叫声。

他游了很久,偶尔浮出水面去看天上的火球。饿的时候他就抓些小的“鱼”,那些鱼往往成群结队的游动,好在他游得够快,下手也准。

再次浮出水面时他看到一片海岸。他用了很久才踏上沙地,许久没有站在地上,他踉跄了一步,双脚深深地扎进沙里。

火球变得火红,与他隔着一层层的云。不远处有个男人推着船上岸,似乎看到了他,趿拉着鞋走来。

“哪家的小鬼,偷偷游泳了?”胡子拉碴的男人冲他抬了抬下巴,“快回去,涨潮了。”

孩子后退了几步,“啊啊”地喊着。

“哦?”男人耷拉着的眼皮突然抬了起来,仔细地盯着他。许久,又上前几步,“从哪过来的?”

他指向大海。

男人若有所思地摸了摸下巴,随后伸手按住他的头,“跟我回去?”

“啊。”孩子点了点头,男人满意地大笑,揽住孩子的肩膀走回船边。

“玉!”

“吁什么吁,骑马呢?!——你说这个啊?是鱼啦,鱼!”

   

——

评论(1)
热度(39)

走了

©走了 | Powered by LOFTER